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任豪祥出席智慧运力创新及人才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09:21 人力资源

 

2020年7月2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人力资源专委会与顺丰快运、顺丰运力共同举办的“智慧运力创新及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物流运输车辆管理》新书上市发布会”于上海正式召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江西省宜春高安市副市长王友丽,顺丰集团助理CEO、顺丰快运董事长黄贇,顺丰速运集团助理COO、顺丰运力平台负责人兼快运CFO郭蕾等200余位嘉宾均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智慧运力创新与人才发展”为主题,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运力发展现状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并围绕“顺丰快运发展规划”、“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网络货运平台政策”等话题展开讨论。

图片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任会长指出:当前,公路运力市场面临货源增速放缓和客户需求升级的全新挑战,对运力组织的高效化、集约化、精细化、数字化、平台化和协同创新都提出了新要求。在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双重作用下,公路运力产能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新旧运力产能更换加速,推动商用车产业连续三年实现产销超百万辆,并且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其次,智慧运力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培养和建立一支专业化物流车辆管理人才队伍,对于支撑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顺丰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开展物流人才培养工作。在推动公路运输专业化人才建设方面,中物联与以顺丰速运集团助理COO、顺丰运力平台负责人兼快运CFO、顺丰运力平台负责人郭蕾女士为核心的专家团队,结合行业头部企业管理车辆的实战经验,携手开发了《物流运输车辆管理》一书,重点阐释了如何买好车、用好车、管好车,以及公路运输中新技术、新业务与新模式的探索与应用,有助于广大从业人员提高认知和管理水平。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物流业承担的历史使命也将更为重大。希望与会代表通过本次活动,深入交流探讨利用新技术建立数据链接、跨界融合、分享共创的智慧运力新业态,提升行业人才专业水平,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公路运输一定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图片2 

顺丰集团助理CEO、顺丰快运董事长  黄贇

会上,顺丰集团助理CEO、顺丰快运董事长黄贇为我们分享了顺丰集团的核心理念以及顺丰快运的战略规划,黄总提到:顺丰现在自有车辆与合作车辆一共超过5万辆,一年运量可达6万多吨,其体量在今年有望成为快递快运领域的亚洲第一,世界前五。顺丰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绩,与顺丰的核心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顺丰集团高管与地区负责人开会时经常强调3点:速度、温度与技术,即能否保证用户所需时效,能否给客户满意、温暖的服务、能否用技术优化流程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

此外,黄总在会上特别强调了两点:1. 在未来,对于物流企业来讲,一定要拥有技术,而不是拥有装备,尤其是可以移动的装备。2.企业要掌握和管理运力,而不是购买运力。

会议还邀请了广发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乐和中欧国际商学院物流协会会长、天津安联程通CEO陈兴元为在场嘉宾分别分享了我国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网络货运政策税务知识分析、解读。

图片3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乐

图片4

中欧国际商学院物流协会会长、天津安联程通CEO陈兴元

为了帮助参会嘉宾了解更多、更加丰富的行业知识与管理经验,会议分别以“解码‘物流新基建’,核心科技赋能供应链创新升级”与“后疫情时代,应该如何买好车、用好车、管好车?”为题邀请了物流行业、商用车制造行业、后市场服务行业中顶尖企业高管为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他们对于当下行业及趋势的认知。

图片5

图片6

嘉宾对话结束后,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之一 ——由顺丰发起的“货运效率联合共赢委员会”成立仪式正式开启。顺丰集团希望借助于委员会,与各成员企业共同研究以高效、环保、安全为价值导向的运输系统解决方案,构建从产品到数据到服务的全链条生态。

图片7 

货运效率联合共赢委员会成立仪式

会议高潮迭起,“货运效率联合共赢委员会”成立仪式之后,《物流运输车辆管理》新书上市发布暨车辆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随之登台亮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与顺丰速运集团助理COO、顺丰运力平台负责人兼快运CFO郭蕾等12位嘉宾共同登台开启发布仪式。

图片8

《物流运输车辆管理》新书上市发布暨车辆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这本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出品、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顺丰速运集团助理COO、顺丰运力平台负责人兼快运CFO郭蕾主编的《物流运输车辆管理》从买好车、用好车、管好车三大方面,结合企业运营管理实践为大家系统性地讲述了车辆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知识与技能,一定程度上揭秘了头部企业车队形成模式和管理方法,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角度呈现了先进企业的做法,车辆管理人才培养计划也将为物流行业输送更多更加优质的管理人才。

为进一步推动行业车辆管理人才培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与人资委共同甄选了8位企业专家,作为我们未来开展人才培养和交流学习的特聘专家顾问,并授予中物联教育培训部人资委特聘专家奖牌,助力我们共同携手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大计。

图片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为特聘专家授牌

会上,为庆祝《物流运输车辆管理》仅在预售期就已经定出5000册,主办方特将订购到第5000册书籍的读者邀请到发布会现场,由主编郭蕾女士为她送出亲笔签名书籍。

图片10

书籍主编郭蕾与幸运读者叶郑丽合影

图片11 

顺丰速运集团助理COO、顺丰运力平台负责人兼快运CFO 郭蕾

在会议结尾,顺丰速运集团助理COO、顺丰运力平台负责人兼快运CFO郭蕾女士讲述了她编写《物流运输车辆管理》的心路历程以及顺丰运力平台的相关规划。

郭总表示,在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运营中,影响成本和效率的因素非常多,任何一个公司想要完美的解决所有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就需要寻求专业的人才和公司合作,这样才能形成共赢局面。此外,运输业务效益的高低,除了与经营者本身的能力和水平相关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前后端合作伙伴,甚至是货主的管理和调度能力。

为帮助物流企业最大程度提升效率,形成一体化、系统化管理,顺丰集团建立了全新的运力平台,历时3年完成了核心系统搭建,包含运力池管理、运作管理、运单支付、数据智能等核心功能,并不断迭代,累计投入2亿研发费用,100多人的全职产研团队,全国数千名车辆管理人员协助落地。可以为平台运力提供标准化运力模式、丰富的车队管理经验以及完善的后市场体系,可以有效帮助物流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车辆管理及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