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联动创新 融合发展|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正式成立,众多重量级大咖云集会议现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10:15 人力资源专委会

2021年3月29日,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成立大会在南京正式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承办,同时邀请到来自制造行业、物流行业头部企业代表100余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优秀本科院校以及高职、中职院校的主要领导、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等超过200人,共计300余人参与本次大会。

会议由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物流行指委副主任钱乃余主持召开。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物流行指委副主任钱乃余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

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任豪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任豪祥在会上作主旨讲话。首先,任会长向到场嘉宾对于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下称两业融合工作组)成立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其次,任会长指出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融合是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必然趋势,当前物流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继而,探究如何培养既了解智慧物流运营模式又对智能制造有深刻认知的融合型、创新型人才成为当下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任会长表示,为推动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协会的纽带作用,积极调动物流业与制造业中的广大企业、院校,通过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以产业化、数字化、信息化牵引“两业”联动高效、深度融合发展。

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处一级调研员 陈星

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处一级调研员陈星在发言中指出,目前物流业与制造业正处于融合阶段,迫切需要培养出能够胜任智慧物流岗位,同时具备数字化能力以及熟悉物流操作管理和生产制造流程的复合型人才。中关村作为国家第一个自主产业开发园区,拥有众多大型信息化数字化物流企业,未来中关村产业园将逐步开展与高校的合作,搭建平台,支持数字技术领军企业发挥优势,为物流业赋能,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培养壮大基于供应链一体化发展的新型物流业态。

中物联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成立仪式

会上,“中物联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正式成立。未来,工作组将主要围绕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人才培养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主持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邵庆祥

工作组首批副组长单位授牌仪式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庆祥主持,本次共授牌副组长单位49名。

授牌仪式

主持人: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王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物流行指委秘书长、

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郭肇明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物流行指委秘书长、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肇明提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也是物流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工业4.0和智慧物流的不断演进,两大产业自然而然地发生了融合,特别是场内物流,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趋势非常明显。去年,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今年3月份,发改委再次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足可见国家对于制造业物流业融合发展的重视程度。

郭肇明指出,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需要具备数字化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支撑。未来,工作组将围绕产业发展对融合人才培养体系进行升级改造,搭建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平台,联合企业、院校共同将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一步一步落到实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鸿宝

随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鸿宝对工作组未来工作计划进行详细介绍。李鸿宝指出我国目前正面临规模空前的技能转型与职业变更,据麦肯锡调研结果显示,在我国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制造领域中,人才缺口多达3000余万。

职业需求的转变对于教育体系转型产生了巨大影响,物流业、制造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型产业,在国家大力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方针指引下,其岗位需求、职业路径、专业体系、课程设置、人才标准等都将持续发生变化。两业融合工作组未来将在中物联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建设全新的岗位体系及标准,相继开展产业人才需求调研、职业标准体系建设、新专业建设提质培优、高质量建设试点遴选等工作,为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质量人才贡献力量。

SAP中国区首席数字化转型专家  孙慧民

SAP中国区首席数字化转型专家孙慧民向在场嘉宾揭示了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下物流产业发展的四大趋势:C2B新需求推动物流变革,运力众包共享模式解决最后一公里,海外跨境+农村下沉成为新热点,增值服务盈利逐渐成主流。基于此趋势,孙慧民提出物流行业需要培养“π”型人才,培养物流数字化领导人才,提升物流企业的数字化领导力;面对物流行业的数字化特点,建设全面的物流数字化知识体系;重视物流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融合,扩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刘大成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成提出,信息化是人与设备的数字互联,网络化是人与人的设备互联,数字化的核心是设备与设备的数字互联,同时数字化也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强有力工具。数字化重新定义了需求结构、供给结构与生产逻辑,转变包括“上云”、“大数据”、“赋智”。刘大成表示,未来数字化管理方向将趋于数字监管与防止数据篡改。

3月29日上午,各位领导和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以及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在座嘉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未来,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将积极发挥平台与纽带作用,联合企业、院校共同开展融合型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为我国物流业、制造业实现再次腾飞注入全新生机。

参会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人力资源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