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躬身实践,格物致知|聚焦产教融合,百世集团携手多所强校,共开人才培养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4:28 人力资源

9月2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主办,百世集团承办的“躬身实践,格物致知|中物联人资委核心专家产教融合考察团——百世集团站”专家座谈会在杭州顺利举行。此次座谈会邀请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核心院校领导参加,与百世集团高管共同探讨未来物流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及深化“三教”改革的相关工作。

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韶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物流行指委)主任任豪祥,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供应链总经理张芒粒,百世集团人力资源、行政和采购高级副总裁刘继美等出席并讲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人力资源专委会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物流行指委秘书长郭肇明,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供应链副总经理魏永强、百世集团院校合作部负责人韩良浩、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前党委书记俞步松、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利等领导以及十余所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职业院校领导参与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李鸿宝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活动上做主旨讲话。任豪祥指出,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在行业技能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改善行业人才结构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2001-2021年,我国社会总额从20万亿元增长至300万亿元,产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物流职业院校对于人才的供给。当前我国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500万人,但每年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毕业生仅为11万人,加强物流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和创新符合当前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破除社会对于物流从业人员的刻板印象是我们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任豪祥提到,百世集团是一家有情怀的企业,多年来紧密围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拥抱物流职业教育,将企业中的高新技术、管理经验、人才需求转化为教学资源,不断输出到院校中,配合院校完成教育改革、师资培养等工作,为行业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任豪祥希望,未来能够携手百世集团以及各位核心院校专家,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促进现代物流人才结构优化以及产业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 任豪祥

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韶宁首先对任豪祥会长以及院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周韶宁详细地介绍了百世集团十四年发展历程,以百世集团强大的数字能力作为切入点,环环紧扣解读百世集团各项业务板块。周韶宁提到,百世集团的初心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优秀的运营能力打造综合的智慧供应链服务,为数字经济赋能。目前百世集团已经自主研发多套系统,并投入到百世为客户提供的快递、快运、供应链管理、运力匹配、国际和跨境物流等服务的各个环节,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周韶宁表示,百世集团高度重视此次与中物联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的合作,未来也将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科技发展为引领,将百世深耕物流行业所积累的先进技术及实战经验作为推进行业转型的引擎与动力,加快物流行业国际化、数智化人才培养。

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周韶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郭肇明在会上明确指出,国家2019年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职业教育提升到全新高度,对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物流人才培养工作需要适配物流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院校深度了解企业,依托企业的作业场景以及院校的师资资源,共同完成新时代物流行业人才培养的工作。此次会议目标非常明确,要以问题为导向产出成果:首先需要建立统一的工作标准;其次,需要调研企业人才需求以及技能描述,形成能力单元;进一步依据梳理能力单元完成人才培养资源开发,包括新式教材的制定以及课程资源的录制等;需要完成报告成果的转化以及相关产教融合产品的开发工作;最终,需要各核心院校专家牵头引领,共同推广这些贴合产业发展的研究成果,加强新经济环境下物流行业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

人力资源专委会秘书长、物流行指委秘书长 郭肇明

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供应链总经理张芒粒围绕百世智慧供应链发展与数字化升级历程进行介绍。

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供应链总经理 张芒粒

百世集团人力资源、行政和采购高级副总裁刘继美就百世集团人才体系与岗位人才需求等话题展开论述。

百世集团人力资源、行政和采购高级副总裁 刘继美

百世集团院校合作部负责人韩良浩表示,此次与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联合启动《数智化物流配送管理》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研发工作,旨在推动物流职业教育改革,加速物流行业校企融合发展进程,围绕教师、教法、教材“三教”改革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

百世集团院校合作部负责人 韩良浩

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教育培训部副主任 李鸿宝

会上正式举行了由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与百世集团共同主导的“数智化物流——配送管理新型工作手册式教材”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数字化浪潮下,随着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的转型升级,其对于人才需求与传统产业模式也截然不同,物流行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迫在眉睫。此次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邀请核心院校专家走进百世集团,与企业高层管理者面对面直接交流沟通,旨在深入了解当下数智化企业现状以及用人需求,积极发挥协会职能与资源优势,帮助企业与院校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行业发展培育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全体合影

责任编辑: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