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1年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教改教研课题工作推进会在济南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8:23 人力资源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力资源专委会)与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物流行指委)联合主办的“2021年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教改教研课题工作推进会”在济南顺利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任豪祥,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出席并讲话。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杜德昌、物流行指委副主任委员、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少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人力资源专委会秘书长、物流行指委秘书长郭肇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李鸿宝,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朝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聂华、济南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尹元华、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文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家敏、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祥、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专家孔向华,以及来自中国重汽集团、百世集团、菜鸟网络、传化物流集团、山东佳怡供应链、比亚迪等知名企业与院校的领导及嘉宾共计200余人来到现场。全体大会上半场由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蒋雪艳主持。

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  蒋雪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  任豪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会上做主旨讲话。任豪祥指出,2021年对职业教育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4月12日至13日,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会议对于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外,2021年教育部发布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并且启动了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修订工作。此次工作采用“一体化设计、统一分类”的原则,定位“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充分凸显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

2020年9月,国家发布的《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物流业与制造业做到“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出新的人才需求,对于当前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全新挑战。为贯彻落实《方案》精神,2021年3月,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正式成立“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在随后半年时间里,工作组围绕两业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相继开展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发布、梳理新型岗位人才需求、针对院校与企业开展两轮深度调研工作、对接人社部完成生产物流人才岗位新职业的申报等工作,目前各项任务都在有序进行中。

任豪祥指出,目前,物流行业人才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物流从业人员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则是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需求进一步深化。为改善这一现状,课题工作组将聚焦两业融合的痛点及人才培养难点问题,从人才图谱、教学标准、实训建设、师资培训四个方面着手研究,落实和推进相关工作。未来,中物联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依托行业平台服务于行业,携手行业头部企业持续输出物流岗位人才图谱,向社会发布物流行业从业者调研报告,逐步消除公众一直以来对于物流从业者认知缺失、发展存疑等方面的误解,推动物流与制造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王春光

 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指出,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的主要来源,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之一。职业教育作为更新最快、与市场契合度最高的教育类型,应当积极承担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重任,并在过程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王春光提到,济南职业学院办学七十年来,一直坚持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未来济南职业学院将在中物联的指导下,立足地域和政策优势,在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实践。充分发挥办学的优势特色,主动适应并融入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快车道,积极参与两业融合的研究和实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人力资源专委会秘书长、物流行指委秘书长  郭肇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郭肇明就两业融合与物流人才培养发表讲话。郭肇明提出,伴随两业融合发展,物流业将成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引领性产业之一;物流业作为重要的制造服务业,将成为推动我国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一体化运作”是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关键,智能制造与物流供应链将成为两业深度融合的重点发展领域;培养适应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双复合型人才”是智能制造供应链系统构建的关键。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  杜德昌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杜德昌基于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标准建设发表讲话。杜德昌从新课程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标准建设两大模块展开,对职业院校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如何抢抓机遇,建设创新发展高地做了详细阐述。在报告中,杜德昌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职业教育的工作经验对职教发展新规律、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改革、教师成长与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解读。整场报告以政策理论为指导,紧跟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强调职业教育课程适配岗位需求,富有高度的理论性,以及很强的实践性。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深受启迪,对于未来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体大会下半场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李鸿宝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鸿宝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黄少基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少基基于两业融合的智慧物流人才培养探索与思考进行分享。黄少基指出,智慧物流人才培养是两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响应“十四五”发展规划,契合地方产业经济发展需要,学校多方创新,提升专业内涵建设,重新定位培养目标,构筑多路径一体化培养体系;组建双跨产业学院,推动专业耦合共生,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用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交互式模块化课程体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组建双师型跨界式教学团队;推进产教融合,共建智慧实训基地,打造跨专业立体化培养平台。持续探索和建立产教融合动态调整机制、培育智慧型双师型教师团队、共建智慧物流人才培养平台,为两业融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国重汽集团智能物流中心副主任兼物流管理室主任  黄栋梁

中国重汽集团智能物流中心副主任兼物流管理室主任黄栋梁就两业深度融合的落地案例和业务场景变革进行分享。黄栋梁表示,伴随产业升级发展,业务场景发生变革,物流业展现出业务集约化、管理标准化、平台数字化、技术智能化等发展趋势。黄栋梁从仓储运输、装卸、分拣排序、搬运配送、包装、流通加工等多个环节详细阐述当前企业内业务场景变化,同时对于当前企业所使用的信息系统平台、物流规划安排、企业所需人才技能进行解读。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浪

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浪以“赋能智慧物流教改教研,助力两业融合人才培养”为题进行分享。刘浪指出,教改教研是学生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保障,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择业权利。当前,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存在实训环节设备更新慢、模式传统、不便操作等问题,这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瓶颈之一,学生缺少高纬度的岗位视野,对就业岗位的理解不充分,自主学习能力不积极。面对这一难题,华航唯实务实创新,全方位赋能学校教改教研工作的开展,通过整体规划赋能、产品赋能、师资培训赋能、就业赋能等方面的课题教学组织设计,满足实训教学需求。立足行业发展,研究生产物流技术路径及应用,采用标杆企业规划及运营体系标准,准确对接产业人才技能需求,助力行业人才培养。

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专家  孔向华

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专家孔向华以“两业融合背景下,企业供应链专业人才需求”为主题进行分享。孔向华指出,两业融合发展趋势下,伴随数字技术发展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物流业、制造业企业在供应链、数字化协同与应用方面的协作内容也发生相应变化。站在企业角度,孔向华表示,两业融合背景下企业供应链需要具有通识性、专业性、实用性、驱动性的复合型人才,这要求学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做到专业课程综合化、人才能力复合化、教学载体场景化、实习应用前置化。学校与企业要共同发力,协同育人,院校端应规划人才培养机制、优化课程安排、推动人才培养、推动学研结合,企业端要做到明确企业人才需求、建立定向培养机制、提供实习平台、分享科研场景。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朱文娟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文娟以“两业融合背景下物流专业的建设探索“为题,进行分享。朱文娟提出,学校办学以来,积极围绕威海产业布局规划和集群定位,按产业链调整各专业分布,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打造产业链式专业群,致力于将学校打造为多元化技能人才成长摇篮。结合学校实际办学经验,关于两业融合背景下物流专业建设探索,朱文娟提出四点:第一,拓展校企合作平台资源;第二,探索“跨学科”复合课程资源建设;第三,构建“全域”物流人才培养体系;第四,深化两业融合技能实践。

16日下午,由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朝山、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家敏、分别主持”两业融合背景下人才需求课题工作推进“、”两业融合背景下专业建设课题工作推进“分论坛研讨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郭肇明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副主任、人力资源专委会常务常务副秘书长李鸿宝做总结发言。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航运经济系教学副主任张明齐、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院长李建丽、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工程学院院长、物流研究所所长王晓阔,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张瑞夫、济南职业学院财经商贸学院院长颜军、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院长郭秀颖、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车营销学院院长任玲、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冷链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学院院长孙婕进行主题分享。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许朝山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王家敏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航运经济系教学副主任  张明齐

济南职业学院财经商贸学院院长  颜军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院长  李建丽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学院院长  郭秀颖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工程学院院长、物流研究所所长  王晓阔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车营销学院院长 任玲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  张瑞夫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冷链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学院院长  孙婕

现场嘉宾就课题进程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对于产教融合教改教研课题工作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两业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主旨明确,话题聚焦,充分激发了与会嘉宾的学习热情,获得嘉宾的充分肯定。未来,中物联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将持续发挥平台作用,凝聚院校端与企业端力量,赋能两业融合人才培养,加速产业转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集体合影

责任编辑: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