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任豪祥在第二十五届中国供应链技术与管理发展高级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16:15 人力资源

数字化升级与绿色化转型—供应链的融合发展之路

——在第二十五届中国供应链技术与管理发展高级研讨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任豪祥

2021年12月2日

图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美丽的广州,一同出席第25届中国供应链技术与管理发展高级研讨会,共同探讨“构建低碳数智供应链”的未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宝供物流持续开展了25届物流与供应链研讨会表示赞赏,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今天,围绕“数字化、绿色化”这两个供应链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谈谈我的观点和体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逆全球化趋势是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促进了全球供应链重组,创造了大量非接触的应用场景,加速了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截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占GDP比重为38.6%,比2019年提升了2.4个百分点。当前全球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以中美两国为核心的双核格局基本形成,未来全球竞争主题之一就是“数字化”,尤其是数字化赋能的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融合,提高了物流与供应链网络化、智慧化、服务化水平,加速了产业链形成和价值链重构,促进了高效稳定、协同有序、敏捷柔性、绿色低碳、安全韧性的新型生产与物流组织形态的形成。可以说,“数字化”已经成为物流和供应链企业推动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组织协同,最终实现降本增效、提高全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物流和供应链企业创新转型、提前布局、赢得发展先机的新赛道。

纵观今年的国际国内形势,还有一个最醒目的关注点就是“绿色低碳”。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共同意愿愈来愈强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IPCC《1.5℃特别报告》指出:要实现1.5℃目标,全球需在2030年比2010年减排45%,在205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2021年8月,《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对外发布,该报告指出除非立即、迅速和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将升温限制在接近1.5°C或甚至是2°C将是无法实现的。为了应对这个紧迫的局势,2021年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26)在艰难努力下,最终达成了“格拉斯哥气候协议”,该协议旨在保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C的希望,从而守住拯救世界免受灾难性气候变化影响的机会。为了遏制全球变暖趋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世界各国都积极宣布减碳计划,目前全球已有151个国家加入净零排放承诺行列,排放量占全球89%。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应对气候变化一刻也不能松懈。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中国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虽然我们仍属于发展中国家,但是已经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体现了我们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习近平主席在去年9月22日75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原则,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我国最新提交的《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中更新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 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 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国家层面减碳目标的层层分解,以及国际跨国公司碳中和目标的供应链传导,都不可避免地将碳减排任务落实到物流和供应链企业身上。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大背景下,供应链的绿色发展对于推动整个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国家绿色低碳目标要求和政策支持、企业物流服务绿色采购、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等都将成为供应链绿色转型的重要推动力。目前绿色物流已经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进入国家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支持范围。越来越多的供应链上游企业在招标文件中加入绿色物流的指标强制要求,促使物流供应商加快绿色升级,最终完成整个供应链的绿色低碳发展。从全球范围看,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以及中国香港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ESG【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治理)】体系,对上市公司进行评价,在财务评估的同时,衡量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瞬息万变的技术革新,企业应尽快把握方向,谋篇布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今年研讨会的主题聚焦“数字”和“绿色低碳”,我认为切中了行业发展脉搏,因为这是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基本要义。我期待与会的企业、机构、行业专家分享真知灼见,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打造一场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行业研讨盛会!也期待各位同仁紧跟时代的步伐,抓住数字化、绿色化战略机遇,以推动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己任,让传承久远的物流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