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 会员风采 > 详情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11:24 人力资源

学校介绍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天津市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成立于1964年,坐落于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教育部直属高等教育示范区、天津市科技研发创新示范区——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学校占地面积39.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6.2万平方米,在校生近11000人。学校秉承“实事求是 崇尚科学”得校训,围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津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经济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以“立德树人”为办学之本,以“三全育人”为基本路径,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最终目标;努力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和文化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使办学水平、教育质量、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学校打造成为具有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等职业院校。现设有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管理与信息学院,所开设的32个招生专业服务于现代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汽车、电子信息、会计、商贸、物流、港口等行业和相关领域,招生地区覆盖全国24个省、市和自治区。

校园建筑风格古朴大气、楼栋整齐划一。校园环境优美,墨海书香,风景怡人。校园宽带、无线网覆盖全校。图文信息中心、标准运动场、体育馆、健身房、餐厅(专门设立回民餐厅)、超市等学习生活设施完备。学生公寓全部安装空调,宽敞明亮。上床位下学习位,优越的住宿条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校注重强化学生技能培养和素质提升,学校建有先进制造实训中心,国赛对接世赛基地,全国VST工程实践创新研究院、汽车修理一体化实训室、高端信息类计算机数据运行、先进物流VR\AR实训室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校内实训室(基地)3万平方米;教学实训装备总值3.28亿元。

学校十分重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教育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自2008年大赛设立以来连续12年不间断从事赛项承办的院校。学校选派的选手共荣获高职组项目一等奖23人、二等奖37人、三等奖27人。充分展现了学院的办学实力,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赞誉。2016年5月8日,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我校成功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学院坚持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主要方向,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学校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国际化。举办国际论坛、开拓国际视野,与英国、加拿大、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高等学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继2017年底在印度金奈理工学院建立我国海外第三家“鲁班工坊”后,2018年,同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建立了欧洲第二家“鲁班工坊”,2020年,学校正在与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建设“鲁班工坊”。

物流管理作为学校物流供应链领域的代表专业,在校生数量约300人,该专业年均招生120人左右,近年来每年为社会生产服务输送物流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近200人,就业率约为98.6%,毕业生分布于天津地区物流行业生产一线,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提供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紧握“国家优质校”建设契机,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改善实训条件、深化教学改革、开展校企合作,与ABB、发那科、罗克韦尔、宜科电子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工业机器人等3个专业获批教育部认定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发那科公司合作共建获教育部认定的数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罗克韦尔、宜科电子等企业共建了获教育部认定的自动化“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与宜科电子等公司共建共管职工培训中心;与天津百利二通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天津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校企合作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智能化产品线下检测中心”,在服务企业产品检测的同时,服务学校专业课程教学、企业认知实习、学徒制式订单培养等教学环节,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能力。成立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和天津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促成“五业联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探索人才培养、课程新模式。

责任编辑:人力资源